一會.兩校.三夥伴

一會.兩校.三夥伴

聖母昆仲會(Marist Brothers) 是由聖母司鐸會馬塞林尚巴納神父(St. Marcellin Champagnat)於1817年在法國成立,以教育青少年為目標,在世界各地設立學校。上世紀50年代,修會由中國大陸遷徙來到香港,於1955年在九龍大角嘴創辦聖芳濟書院,其後再於1963年在新界荃灣創辦荃灣聖芳濟中學。修會學校教育工作的核心價值,建基於五大支柱:「臨在」(Presence)、「簡樸謙遜」(Simplicity)、「家庭精神」(Family Spirit)、「熱愛工作」(Love of Work)和「效法聖母」(in the Way of Mary)。

兩所聖母昆仲會在港學校早期只成立了「聖芳濟校友會」,統籌管理兩校校友事務。其後兩校先後成立了自己的冠名校友會,即「荃灣聖芳濟中學校友會」和「聖芳濟書院校友會」,分別負責本校的校友事務。而「聖芳濟校友會」亦於2007年正名為「聖母昆仲會學校校友會(香港)」(Marist Schools Alumni Association (Hong Kong)),成員由兩校校友會委派和普選代表組成,其主要功能包括:

(a) 維繫香港兩間聖芳濟中學畢業生的緊密關系
(b) 作為兩校畢業生與聖母昆仲會的橋樑
(c) 維繫移居海外的聖芳濟校友及其組織
(d) 接待聖母昆仲會於世界各地學校來港的畢業生

聖母昆仲會的會徽,有著三朵紫羅蘭,分別象徵「純樸」(Simplicity)、「謙遜」(Humility) 和「端莊」(Modesty),代表著修士們的日常生活態度。而紫羅蘭生長在樹下不著眼的地方,散發出清幽芬芳的香味,也彰顯出修士們默默耕耘的服務精神。因此,「聖母昆仲會學校校友會(香港)」的會徽,亦以三朵紫羅蘭為主體,藉此訓勉大家效法修會對主和人真誠奉獻的芳表,為校友們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