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訓與精神

校訓
  • 忠、誠、博、愛。
    Integrity and Universal Love.

    簡釋:忠誠尊尚主,處世與待人;博愛惠群倫,仁心披萬物。

聖芳濟精神
  • 「聖芳濟精神」是聖芳濟書院及荃灣聖芳濟中學(下稱「兩濟」)一直承傳的一種精神,這種精神使得兩濟的學生可以不分彼此,隨時隨地維持緊密的維繫。兩濟的學生除了秉承著相同的精神之外,亦在各方面身體力行地展現這種精神的全貌。聖芳濟書院及荃灣聖芳濟書院均由聖母昆仲會創立,共嚐修會的庇蔭與贊助,亦有修士在兩所學校任職。

    在共同的精神之外,基於不同學校有著不同校訓的情況下,兩濟亦各自有不同的特質。荃灣聖芳濟中學的校訓,就是「忠」、「誠」、「博」、「愛」,一種強調忠誠與博愛的普世價值。無論是校歌的歌詞、老師日常的言教與身教、校徽、練習簿、成績表,甚或是將每個學生按「忠」、「誠」、「博」、「愛」劃分為四社等,均旨在向學生傳授這些美德的重要性與意義。

    要營造良好校風,除了校訓以外,亦需要有學校的校本特色。荃灣聖芳濟中學有著獨特的學習氛圍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諧,從校監到學校員工、從老師至學生,均有著充分的交流,人際關係良好。在這充滿愛與溫暖的環境下所孕育出來的男孩,有著非凡的自律與積極的態度。透過領導才能的培育,學生們均勇於探索、樂於創造和敢於創新。啟發每一個學生的潛能,發揮每一個學生的長處,重視學生的言行,以致鼓勵他們身體力行,均是學校最為關注的核心任務。

    「效法聖母」是完善「聖芳濟精神」必不可少的部份。修會的教育工作者一直秉承著「以最真誠、最平等的愛,妥善地照顧每一位孩童。」的原則,這亦充分體現出修會教育的五大支柱,包括「天主的臨在」(Presence)、「簡樸卑微」(Simplicity)、「一家精神」(Family Spirit)、「熱愛工作」(Love of Work)和「效法聖母」(in the Way of Mary)。

    因此有聖母昆仲會的學校,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,都總能夠彼此尊重。這種由衷而發的尊重使得他們能夠像一家人般和諧相處、彼此相愛。就處事態度而言,他們務實而坦誠,行事正直,實事求是;就人際社交方面,他們樸實而低調、對所身處的團體充滿熱誠。這些,均是構成「聖芳濟精神」的一部份。

    「聖芳濟精神」廣披世界各地,除了香港兩所聖芳濟學校之外,亦可見於加拿大、美國、澳洲以至世界任何一個地方。每逢遇有特別節慶和聚會,兩濟的學生均會無分年齡,不分彼此地聚首一堂。這種情懷鮮有在其他學校見到,是聖芳濟所獨有的,這就是「聖芳濟精神」。

    聖母昆仲會的所有特徵都將成為學生的特質,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份。我們期望,我們的學生和教職員均能實踐「聖芳濟精神」,發揚當中的美德,並以此成為他們的人生路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