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環境

教職員人數

  • 校長1位
  • 副校長3位
  • 教師59位,7位助理教師。


班級編制

  • 本校共有學生665人。
  • 本年度,教統局派往本校就讀的中一學生共114人,主要來自第一和第二級組別。
  • 本校開設24班,包括中一至中六各四班。

上課時間

  • 採用循環周上課制,每循環周上課十天;星期一至五,每星期上課五天 ,每兩個星期為一循環周。
  • 每年九月至四月底,依標準時間上課:上午上課時間 08:00 a.m. - 12:50 p.m.午膳 12:50 p.m. - 01:50 p.m. 下午上課時間 01:50 p.m. - 04:00 p.m.
  • 每年五、六、七月為夏令上課時間:上午上課時間 08:00 a.m. - 12:20 p.m. 午膳 12:20 p.m. - 1:20 p.m. 下午上課時間 1:20 p.m. -  3:15 p.m.


教學語言

  • 本校特別注重語言訓練,為學生將來升學作準備。
  • 中一至中三級主要採用母語教學,然而英國語文、數學科、綜合科學科則以英語授課。
  • 中四至中六級,以學生在學科的語文能力決定該科的教學語言。中國語文、通識、中國歷史、歷史 、經濟、BAFS、地理、ICT、音樂、視藝科以母語教學;英國語文、數學、數學(延伸部分)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採用英語教學。
  • 本校歷年推行各種課外學習活動,讓全體學生參與多元化的課程,擴濶學生視野外,亦藉以提高學生對語文的興趣及水平。本校成功申請教育局的『英語增潤計劃』,獲取港幣三百多萬,支援改善英語教學。
  • 本校實行「校本英語增益計劃」,讓全體中一學生參與多元化的銜接課程,藉以提高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及英語水平;又設立「英語角」(English Corner),運用各種教材器具配合多元英語活動,使學生在英語科老師指導下能自學英語。

各級提供的科目總覽

科目
中一
中二
中三
中四
中五
中六
英國語文
x
x
x
x
x
x
中國語文
x
x
x
x
x
x
中國歷史
x
x
x
x
數學
x
x
x
x
x
x
數學延伸課程二   
x
x
x
通識   
x
公民與社會發展   
x
x
物理
 
 
x
 x
x
x
化學
 
 
x
 x
x
x
生物
 
 
x
 x
x
x
綜合科學
x
x
 
 
 
 
歷史
 x
x
x
x
 x
 x
地理
 x
x
x
x
x
x
STEM
 
 
x
 
 
生活與社會
 
 
x
 
 
經濟
 
 
x
 x
企業及會計與財務   
x
x
x
電腦
x
x
x
 
 
 
資訊及通訊科技   
x
x
x
普通話
x
x
x
視覺藝術
x
x
x
x
 x
 x
音樂
x
x
x
 x
 x
 x
倫理
x
x
x
x
x
x
聖經
x
x
x
 
 
體育
x
x
x
x
x
x

宗教教育

  • 本校是一所天主教學校,奉行天主教義,按照教會的指引,進行不同層面之宗教教育。
  • 除了設有聖經科及倫理科外, 並有天主教同會和聖母軍等組織,經常舉辦不同類型的宗教活動。


輔訓工作

  • 本校著重培育學生「自律自覺」之精神,與「忠誠博愛」之處事待人態度,從而修養美好人格,以期他日能貢獻一己才能惠澤社群,並求取個人理想之最大發展與成就。
  • 我校同學一向以來,多能給予外界一種「自律、自主、自由」的印象,輔導組亦希望發揚這種優良傳統。
  • 為中一新生的輔導支援開展一系列的措施,幫助新生培養學習習慣,建立健康生活模式,培養正向價值觀,訂立目標,發展潛能。
  • 雖然我校問題學生不多,但鑒於預防勝於治療,因此各老師及駐校社工經常緊密合作,讓個別有需要同學獲得適當的輔導和支持,幫助他們了解自己,讓他們與家人、同學和老師建立和諧融洽關係。培養正確的人生態度。


獎懲原則
本校本着「正向教育」原則,鼓勵學生正面行為,但亦公正地幫助學生反思過錯、糾正弱點︰

  • 獎賞方面︰ 同學倘有特殊嘉行與出眾成就值得表揚,以勵來者時,校方在得知後會盡速因應記功,並向全校同學宣佈,以資褒獎。
  • 懲罰方面︰處罰務求審慎公正,配合輔導及社工支援,幫助學生糾正。倘學生所犯過錯為重大與不尋常者,則先知會家長,再經校長與訓導組老師慎重研究對犯錯學生之處分是否公正得當。與此同時,校方會約見家長,彼此了解事實,並盡量予犯規學生申辯機會。

完善的領袖生制度:領袖生向來為學生典範,得到學生支持。每一學年,校方從中三至中五各班中,選取三十名品學兼優的同學為領袖生,協助訓導老師維持秩序。領袖生隊伍組織嚴密,並有定期訓練及檢討,以維持執行任務時的質素。

體育及課外活動

  • 為了培育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均衡發展,本校十分重視體育課程和課外活動。體育課程除提供球類、體操、田徑、游泳等訓練外,並教授學生有關健康方面的知識。
  • 課外活動方面,本校設立了多個學會,提供不同性質,有益而有趣的活動供同學選擇參加。最新成立的學會包括︰泰拳學會、電競學會。